聚焦城市美学 2018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6 14:34:28
分享

 聚焦城市美学 2018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8亚洲书店论坛启幕仪式

 

825日,以书店共生,城市美学为主题的2018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开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周国平,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新周刊》副主编、人民文学奖得主蒋方舟等重磅亮相。

同时,言几又集团董事长但捷、建投书局总经理陈艳涛、万邦书店创始人魏红建、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1200bookshop创始人刘二囍,Open House书店董事、总经理王宣,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川郁子等书店掌门人出席本次活动。

25日上午的启幕仪式上,今日头条指数、今日头条文教联合发布了20176-20186月期间的城市书店聚焦指数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书店在今日头条上的热度不断攀升,头条与书店相关文章数超过38万篇,阅读数超过28亿次,阅读时长超过看75万本《红楼梦》的时间(以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版的《红楼梦》为准,按照正常演讲语速200/min计算)。以三联书店、言几又书店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书店也成为最受头条用户关注书店TOP10。成都入选亚洲10大最受关注的文化城市之一。

活动上,百道网高级顾问徐智明对外发布了《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排在第一的是北京,成都仅次于北京排行第二。

李敬泽表示,作为一个写作者,书店有特殊的意义,书房是家,书店就是他的世界,是一个生活的、精神的、美学的空间。刚才,我知道一个数字——3463家——成都的书店数量,听到这个数字,我马上就爱上了成都,就凭这么多书店,我们所有的写作者都会不辞长作成都人。在成都举办亚洲书店论坛,天底下没有这么匹配的事。”

25日下午的文化论坛,既有李敬泽、阿来、周国平、蒋方舟这样的国内文坛顶级作家学者,又有吴晓波、吴声、毛大庆这样的行业带头人,还有来自全亚洲的书店代表,50余位来自各行业的大咖齐聚论坛,从文学/写作与生活感知、经济思维里的城市文化与生活美学、书店在城市发展中的角色转换等角度深入剖析了书店与城市共生共助之路。

成都自古就是文人墨客的心中家园,古蜀文明渊源流长有天下诗人皆入蜀的千古美名。成都已连续3年入选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荣获“2017年中国书店之都之美誉。

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成都正在着力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全力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多元的实体书店体系,创构成都生活美学地图,重塑城市形态的美学价值,是成都全面建设中国书香第一城的重要内容。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