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开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8 13:24:19
分享

8月27日,一辆满载1300吨大豆的货运班列,从广西防城港驶入货场自贡西南无水港舒坪货场。这标志着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四川南向出海大通道主动脉形成,同时打通川黔桂国际物流大通道。

据介绍,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从自贡出发,经“内六线”“水红线”“南昆线”到南宁南站再到北部湾,全长1391公里,相比四川省水港出海运程缩短1100公里,是四川南向出海的最便捷线路,可联通“蓉欧快铁”、长江两条出川物流主动脉,为南向进出口贸易平均节省货运时间10天以上。

同时,铁海联运班列将把自贡与广西北部湾港口连为一体,并以自贡为桥头堡,面向西南大市场提供铁路整车货运、零担拼配、集装箱拼箱、拆箱及公铁联运、港铁联运、物流信息服务。

据自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铁海联运班列开通后,进口大豆将通过两天3列的班列从北部湾运抵自贡。而今后,自贡乃至川南的产品,将从自贡直达广西北部湾港,打通通往东南亚、印度洋沿岸国家、中东国家以及美洲、欧洲等全球各地的物流通道。

自贡将以开通铁海联运班列为契机,全面深化与成渝滇黔、粤港澳大湾区、环北部湾经济区、东盟区域协同合作,加快构建大通道、大产业、大物流发展新格局,成为立足川南,西向融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南向出海融入海上丝路的重要门户。

据悉,随着南向出海大通道的打通,自贡有望成为大宗物流集聚点、三港合一大口岸,在西南(自贡)无水港以及依托无水港和自贡南铁路物流园而形成的舒坪综合物流园的基础上,构建具有外贸孵化中心、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保税B型仓、生产资料专业市场等功能的东盟物流产业园。(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