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绿盾2018”专项巡查组进驻成都开展巡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07:14:23
分享

9月4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按照国家“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巡查工作部署,国家第七巡查组第四组已进驻成都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巡查,巡查重点为都江堰国家森林公园、西岭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及全市自然保护区相关管理工作。

据悉,“绿盾2018”专项行动是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的严格环境监管执法的七大专项行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肃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

据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再次联合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巡查组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组织座谈等方式,就“绿盾2018”专项行动工作机制、责任落实情况,2017年以来新增违法违规问题核查整改情况及“绿盾2017”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机构建设、人员保障和资金保障等情况,以及“绿盾2018”专项行动问题台帐的建立和销号制度执行情况等四个方面,对全市相关工作展开全面巡查。

“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级相关部门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对各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实行周调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齐心协力促进问题有效解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国家和四川省相关要求,成都已从今年5月起组织开展成都市“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目前已全面完成各项自查整改任务。

按照成都市环保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的《成都市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部署,成都“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5月底至6月中旬,成都市四川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龙泉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四川鞍子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四川大邑县黑水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彭州市飞来峰县级自然保护区、蒲江县朝阳湖白鹭县级自然保护区、简阳市望水乡黑水寺县级自然保护区等8个自然保护区行政管理部门实施自查整改工作。第二阶段6月中旬至7月18日,由成都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市经信委等七部门对8个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进行实地督查;第三阶段7月下旬,根据全市督查情况形成工作报告并报送四川省环境保护厅。

 据悉,从4日巡查组对都江堰国家森林公园巡查情况来,总体情况较好,巡查组在充分肯定都江堰市在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成效的同时提出了更高工作要求。下一步,成都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保持高压,全力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建设。(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