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深度融入科技城 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6:19:54
分享

绵阳游仙:深度融入科技城 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

绵阳游仙区城市新貌 魏清龙(摄)

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于9月6日至9日在四川绵阳举行。作为全国唯一科技城的核心区,绵阳游仙区全面融入本次盛会,承办五大活动、两场展览,大力招商招才引智,促进参与各方合作共赢。

五大活动包括“科学与艺术”讲座、中国科技城(游仙)军民融合人才俱乐部启动仪式、游仙区招商引智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第三届全国公共安全与应急防控论坛,以及军民融合新技术应用论坛暨四川军民融合优秀项目颁奖典礼。

“我们在科博会主要展示军民融合发展成果,这是我区发展的最大优势所在。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把握科技城建设多重叠加的历史机遇,主动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挑战,把游仙建设成为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中共游仙区委书记江彬说。

为此,游仙区分别在会展中心D馆科技城展场内和市委党校内设置展场,采用大量实物及互动体验、辅以新颖材质和声、光、电的方式集中展示游仙区军民融合企业研发的高科技颠覆性产品,突出军民融合元素及科技感。

绵阳游仙:深度融入科技城 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

今年8月落户游仙区的四川移柯智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陈志强(摄)

近年来,绵阳游仙区以军民融合为重要发展着力点,通过多种形式的改革创新,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努力趟出一条具有游仙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路子。

“军民融合的核心就是人才的融合。”据江彬介绍,游仙区以人才融合为切入点,创新军民融合人才管理模式,完善并落实院(所、校)地联席会议、情况通报、协调会商等机制,促成双方互派干部挂职交流。与此同时,该区加快推进人才公寓、院士(专家)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游仙区政府定期组织“星期六工程师”“周末俱乐部”,鼓励辖区研究所、高等院校、军工企业里的高端人才在周末空余时间就近开展长期或短期服务,促进军、政、企、校各方人才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该区还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人才绿卡体系,积极为科研、军民融合等领域的人才在创业、生活、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军民人才双向有序流动,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效应。

根据《绵阳市游仙区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八条扶持政策(试行)》,从2017年起,游仙区将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人才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人才创新创业。今年4月27日,游仙区兑现了首批220万元人才资助经费。

为推动军民协同创新,游仙区探索出军民融合“大联盟、小组团”产业发展新模式。该区整合辖区军民融合领域相关的军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政府、民间组织等资源,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联盟”,瞄准新兴产业和成长性产业发展方向,形成区域新兴优势主导产业。同时,撮合同类产业、某一产业上下游、同类人才、同类需求产业组建“小组团”。

“‘大联盟’有利于推动实现军民融合向多领域、跨行业对接,打通行业壁垒和垄断。‘小组团’则有利于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实现要素整合。”据游仙区军融办负责人杜树林介绍,游仙区已建成1个全省军民融合大联盟,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新材料4个行业联盟,20个龙头企业牵头的产学研组团。

为搭建专利技术“二次研发”平台,打通军民融合产品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游仙区建成了全省首个地方军民融合专业孵化器——中国科技城·绵阳军民融合孵化器。依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建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成先进制造工程中心、光学实验室、数字化工厂实验室、智能安防工程技术中心等军民协同创新平台。同时,游仙区还与深圳砺剑集团合作,初步形成“科研成果+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链条式、一体化的军民协同创新发展模式。

绵阳游仙:深度融入科技城 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

落户游仙区的光联科技生产现场 凌弘(摄) 

为拓展军民融合产业化发展空间,游仙区规划了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在首期6平方公里的启动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据园区负责人蔡顺利介绍,一批军民融合项目正等着入驻园区。

游仙军民融合产业园将把入园军民融合企业纳入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实现共赢发展。融合国家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西南分中心,为企业技术成果转让转化和推广应用搭建平台。建立军民融合研究院、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军民两用新材料研究院,力争研发一批打破国际垄断,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技术成果。园区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安全、军民两用新材料、核技术应用、现代科技服务业等六大产业集群,培育六家以上龙头企业。

蔡顺利称,目前,已完成工商注册入园企业达21家。概算总投资400亿元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制造基地、西部军民融合创新科技研发试验区、诺思(绵阳)微系统示范基地等15个项目正入园建设。为解决园区建设资金难题,该区探索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和军民融合保险机制,组建10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创投基金,支持企业申报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游仙军民融合产业园将致力于建成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园区。”蔡顺利表示,园区力争到2021年,实现产值过500亿元。

前不久,游仙区修订完善了《支持军民融合企业(单位)发展十条政策》。从2016年9月出台此项政策以来,该区每年预算1000万元专项经费,为平台建设、军工资质认证、创新研发、项目招引等提供“全链支持”。去年9月,38家军民融合企业(单位)首期扶持金额329.1万元如期兑现。

“绵阳市委决定支持游仙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区,为游仙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游仙有信心、有能力担负起早日建成军民融合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为我市趟出一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路子。”中共游仙区委书记江彬表示,为此,游仙区近期出台了《加快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

据悉,《三年行动计划》推出了十条新政,清晰描绘了该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路径和目标。根据《计划》,到2020年,游仙区军民融合企业将突破100家,产值突破30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