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举行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好米节开镰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3:10:35
分享

四川崇州举行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好米节开镰仪式

崇州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好米节开镰仪式现场 周辛(摄)

“开镰了,丰收了……”9月7日上午,伴随着一群稚童的欢呼,崇州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好米节开镰仪式在成都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举行。活动主办方创意十足地把舞台设在了十万亩高标准农田中,以天为幕,以稻田里一派丰收景象为背景,和在场的数百名当地农民和成都市民,用最传统的开镰仪式体验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9月23日,秋分,我国亿万农民朋友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崇州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好米节活动,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由成都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筹建组、崇州市委宣传部、崇州市农村发展局、崇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主办的一场属于农民自己的丰收盛宴。

早在两千多年前,《蜀王本纪》记载,古蜀国母朱利就掌握了水稻种植的技术,从而使江源之地成为长江上游农业发祥地,被誉为“农耕女神”。“江原县,(蜀)郡西,渡大江,滨文井江……小亭,有好稻田……”1600多年前,东晋时期的崇州人常璩在《华阳国志》里这样描述川西平原的水旱从人、沃野稻香,文中提及的“江原县”就是现在的崇州市,“小亭”就是现在的隆兴镇。

崇州素有“天府粮仓”的美誉,现在更是成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市、成都唯一的优质粮油产业园区,“隆兴大米”成功获批农产品地理标志。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近5万亩,形成“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水土共治、粮渔共赢”的立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培育“稻虾藕遇”天府好米品牌,孕育出功能性大米、有机大米、富硒大米等多个优质大米产品。

四川崇州举行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好米节开镰仪式

崇州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好米节开镰仪式现场 周辛(摄)

开镰仪式现场的稻田便是采用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在稻田中同时饲养鱼、虾和鸭,鱼、虾、鸭可以为水稻提供天然肥料、翻松泥土,增加水里的氧气含量,有利于水稻的生长。而水稻引来的各种昆虫又为鱼、虾、鸭提供食物。而且虾对农药十分敏感,所以,在这片鱼虾和谐共生的稻田里种出了优质营养、美味健康的生态大米“稻虾藕遇”和“小亭米”。

在最美乡村公路崇州重庆路王场段的北侧,过小溪上小桥,川西林盘特色建筑群依山而立。这里就是成都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区的“天府良仓”项目。该项目是一个以“水稻+”全产业链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以田园大地景观为本底,以农业科技为支撑,以“稻—道”文化为主题,以崇州10万亩优质粮油产业园为核心区,以“入股联营”为纽带,推动农商文旅跨界融合发展,培育辐射全川的天府好米综合运营平台和农创东方达沃斯小镇。

除了盛大的开镰仪式,在为期4天的丰收节,主办方也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开镰仪式现场,稻田里已经搭起超过3米高的创意稻草雕塑,还有实景还原莫奈笔下的草垛,这是本届丰收节推出的稻田艺术展。此外,9月20日将在华川天府良仓总部举行四川·崇州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好米节开幕式。9月20日至9月24日,还将陆续推出好米生活集市、稻花香里闹丰年、好米品鉴会、乡村游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