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科博会闭幕 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1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9 13:59:41
分享

9月8日,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各项主要议程全部结束并落下帷幕。本届科博会围绕“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这一主题,共开展主要活动31项,参展单位650余家、展品10319件。

本届科博会坚持科技展会专业化办展方向,共设立4个室内展馆、1个室外大型装备设备展区,展陈总面积7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近1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翼龙无人机、灵雀B验证机、“天行一号”无人艇、首套大型军民两用车载移动式工业CT等高精尖科技产品和“探索一号”科考船、深海勇士、低空卫士、歼31、歼10战斗机、武直10武装直升机、99式主战坦克等先进装备模型悉数亮相。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暨新技术展”到会巡展。四川五大经济区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共推出科技项目400个、展品1300件。

科博会已经成为军民融合创新交流合作、军民融合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载体。本届科博会专设近万平方米的军民融合馆,并首次单独设立7500平方米的北斗技术应用展馆、2100平方米的航空航天展区、2000平方米的核技术应用展区。包括航天科工、中电科、中国兵装等11家央属军工集团,中科院、中物院、国防科大等26家院所高校,中国空气动力学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核学会、中国航空学会等7个国家级协会(学会),中国商飞、中广核、360等110余家知名企业在内的480余家军民融合单位参展参会、较上届增长33.6%,军民融合展品达到8300余件、较上届增长17%。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及首个专注航空领域的全国性双创赛事——全国航空航天创新创业大赛。

本届科博会坚持展览与论坛并重,突出学术与产业两条主线,成功举办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中国空气动力学大会、北斗应用大会、中国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360观潮网络空间论坛等专业论坛37场次。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邓小刚、何国威、杨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杜善义、赵振业、王振国等28位“两院”院士,中央军委科技委副主任辛毅中将、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中将等23位军方将领,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曹健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庄国京、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英国八大科技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马尔科姆•格拉斯特等1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围绕军民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焦点热点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思想观点,形成了促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知识产权军民双向转化运用和保护等理论成果70余项。

本届科博会致力于为各方搭建务实高效的经贸洽谈、项目对接、人才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了投资推介暨集中签约等产业投资推介活动,共签约中国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园、中南高科擎动未来产业园等招商引资项目121个、投资额904.23亿元。其中,绵阳签约市外项目57个、投资额760.84亿元,省内其他兄弟市州签约项目64个、投资额143.39亿元。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防军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大会暨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才峰会,设立了“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科技城联络站”,挂牌运营了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约入驻了中国国际智力技术合作公司、上海博尔捷企业集团等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4家,启用中国科技城(游仙)军民融合人才俱乐部。

本届科博会坚持国际化办展,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着力展示四川和绵阳“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崭新形象,共邀请到美国、德国、捷克、新西兰、以色列、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等8个国家驻成都总领事馆负责人,俄罗斯、英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俄罗斯奥布宁斯克市、黑山尼克希奇市2个国际友城,英中贸易协会、德国雇主协会等国际机构,罗尔斯•罗伊斯、特雷克斯、3M、霍尼韦尔等68家境外知名企业参会参展,成功举办中德智能制造应用高峰论坛、中英科技创新产业峰会,国际化元素更加浓厚。

科博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四川省两大展会之一。自2013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先后有8位国家领导人出席,累计有6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参展单位达到4350家、参展项目14085项,共签约项目2893个、签约金额5470亿元,累计观展人数近340万人次。连续六届科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四川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和巨大潜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科技城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无穷魅力,已经成为四川对外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举世瞩目、影响广泛的国际科技博览盛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