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温江区首创基层党务工作师认证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8:45:50
分享

成都温江区初级基层党务工作师资格考试日前在温江区涌泉学校举行,共有810名想从事、已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党员参加考试。

此次考试结束后,温江区基层党务工作师评定委员会将对考试通过的人员进行审议,颁发证书,建立党建工作人才库,并采取半年考核的方式,对区内从事党务工作、通过考核的党务工作师匹配相应待遇。同时,将对此次考试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为工作开展和决策提供支撑。

据介绍,今年以来,温江区聚焦基层党务工作者数量不足、业务不精、活力不够等痛点,探索建立基层党务工作师认证机制,采取评选初级、中级、高级基层党务工作师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5月,温江区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评定管理、考核2个配套办法,建立起了以基层党务工作师认证为核心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选、育、用、管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

《意见》和配套办法的出台,获得了温江区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好评和省内各地组织部门的关注,“从今年5月份开始,不断有人咨询基层党务工作师认证的事情,比如什么时候考试、有没有待遇、没有从事党务工作的能不能认证之类的,成都周边区(市)县和其他市(州)组织部门也经常打电话了解相关措施和做法”,温江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成都市委组织部也将此创新工作纳入“成都市 2018 年度基层党建项目”。

为了让这次认证考试取得较好效果,温江区委组织部会同纪检、宣传、统战等部门,共同编制了《2018年温江区初级基层党务工作师考试大纲》,分党章、党纪、思想宣传、基层党建、时事政治等7个模块,逐一梳理应学应懂的规章制度和应知应会的常识要点,供考生下载学习。

“这次认证考试,我们面向社会发出考试公告,温江区内、区外,想从事、已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党员都可以报考,我们对区内的党务工作者明确了‘各党(工)委管党副书记必考、区级部门党务分管领导必考、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必考、区聘两新党建指导员必考’的‘四必考’要求”,温江区委党建办副主任王雪介绍,“除温江本地党员之外,还有90余名外地党员报考,有来自双流、龙泉驿等其他区(市)县的党员,也有来自德阳、遂宁等其他市(州)的党员。”

温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官明辉表示,开展基层党务工作师认证,首先要让党务工作者懂党务、做党务,认清职责、提高能力,其次是通过1至2年的时间,实现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有党务工作“明白人”。未来3年,逐步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专业化职业化培育机制。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