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君文化古琴艺术节在邛崃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5 10:32:05
分享

2018文君文化古琴艺术节在邛崃开幕

“琴台夜月”中国古琴大师演奏会在邛崃市文君井公园内举行

9月14日,来自四川省内外的众多古琴名家、琴社流派代表及文君文化研究学者共聚蜀派古琴代表人物——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故乡邛崃,以一场高水准的古琴演奏会拉开了“2018文君文化古琴艺术节”的帷幕。

2018文君文化古琴艺术节在邛崃开幕

当今琴台最具代表性的蜀派琴家曾成伟独奏

当日下午,“琴台夜月”中国古琴大师演奏会在邛崃市文君井公园内举行,当今琴台最具代表性的蜀派琴家曾成伟,著名古琴家、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马杰,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古琴演奏家戴茹,以及梓又雅乐团等相继带来《神人畅》《楼兰散》《欸乃》《醉渔晚唱》《凤求凰》《潇湘水云》《玄武鹤鸣》《流水》《三峡船歌》等9首古琴名曲。

2018文君文化古琴艺术节在邛崃开幕

著名古琴家、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马杰独奏

据悉,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邛崃是蜀派古琴代表人物卓文君的故乡,也是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以古琴为媒,演绎“一曲凤求凰,琴歌觅知音”千古爱情佳话的发祥地。

2018文君文化古琴艺术节在邛崃开幕

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古琴演奏家戴茹独奏

9月15日上午,此次艺术节重头戏之一的“文君文化研讨会”在邛崃有美巷子雅言堂举行,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四川省杜甫研究学会副会长祁和晖,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唐中六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就文君精神的时代新意、文君文化与古琴艺术等进行交流探讨。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还将在平乐古镇平沙落雁音乐广场和平乐古镇关帝小舍开展“平沙落雁”古琴演奏会和“小舍雅集”古琴音乐会。

“弘扬天府文化,传承文君文化。此次古琴艺术节是邛崃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邛崃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君文化是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琴文化又是传统文化的瑰宝,举办艺术节就是要继承、保护、传播和发展中国古琴艺术,为邛崃的文化魅力增姿添彩。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