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邛崃举行文君文化研讨会 专家学者共论“卓文君的时代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08:58:33
分享

四川邛崃举行文君文化研讨会 专家学者共论“卓文君的时代精神”

“文君文化研讨会”在邛崃有美巷子雅言堂举行

卓文君在巴蜀历史文化名人中有怎样的地位,有哪些独特的历史贡献,如何传承发展文君文化与古琴艺术……9月15日上午,作为“2018文君文化古琴艺术节”重头戏之一的“文君文化研讨会”在邛崃有美巷子雅言堂举行,众多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阐释卓文君的时代精神。

此次参会的专家学者包括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四川省杜甫研究学会副会长祁和晖,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唐中六,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马杰,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古琴演奏家戴茹,邛崃市地方文史专家胡立嘉等。

“蜀女自古多才,卓文君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位。”谭继和说,历史上关于司马相如的记载较多,关于卓文君的直接史料很少,但司马相如的文韬武略,都有卓文君的重要贡献,卓文君“是被史书埋没了的天才,是有才华而居于幕后的女英杰、女英豪。”

谭继和表示,文君本身有音乐天才,慧眼识才成为司马相如的“伯乐”,敢于做出当炉卖酒的“非常之举”,支持相如通西南夷,献相如《封禅书》于汉武帝从而促进文化中国大一统……这些都体现出卓文君是成就相如“非常之功”的非常“才女”。

“我们对文君的文化解读,与对司马相如的文化解读一样,是个不可穷尽的课题。”谭继和表示,过去对卓文君的研究还不够多,今后可以从司马相如相关的历史材料中多发掘和研究。同时他也建议,邛崃发展文创产品,应承袭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仙化、浪漫思想,这是邛崃文创的最大思想资源。

祁和晖表示,中华民族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为民族的成长做出了贡献,卓文君便是其中的一位“女杰”。

祁和晖说,卓文君长期不能陪伴在长安为官的夫君司马相如身边,是因为她在协助父亲卓王孙管理冶铁冶钢等日常生产营运。卓氏家族在促进西汉大西南地区经济发展与交流融通方面功不可没,《史记·货殖列传》特为之作传,这份“功绩”中自有卓文君的一份贡献。

卓文君的另一大功绩,是协助司马相如平定西南夷。祁和晖说,卓氏家族长期在西南地区经营商贸,不仅财力雄厚,而且与西南各民族联系紧密。正是因为有卓文君的大力支持襄助,司马相如才能利用蜀商民间商贸的通道,不费一兵一卒,以和平的方式打通西南夷。

祁和晖还对当今一些认为卓文君只是个私奔风流的美女、浪女的观点进行了抨击。她表示,卓文君是一位巾帼女杰,而绝非寻常的才子佳人,更不是风流浪女。“卓文君作为富家女,能够放下身段,当炉卖酒,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促进了中华妇女自尊、自强、自立的觉悟。”

唐中六表示,说到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就离不了古琴。邛崃的古琴遗迹非常丰富,从考古发掘出来的琴俑就可以发现,古代邛崃的琴乐就已经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大家的生活。

据唐中六介绍,古代邛州的辖区比现今的邛崃要大得多,如今成都蒲江县朝阳湖就是古邛州范围,宋代理学家魏了翁曾在此创办鹤山书院,并专门设立了古琴这门课,至今旧址仍有琴台。最近在四川雅安也发现了苏东坡的一座琴台,当时这一带也是邛州地界。

马杰是第一次来邛崃,他表示这里的氛围很好,有关古琴的历史痕迹很多。他建议邛崃利用好现有的古琴资源,加大推广力度。“仅靠一次演出、一次会议,或者一两个琴馆,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常态化。”他指出,庄子故里安徽蒙城已经在学校里推广古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戴茹主要从音乐教育体制的角度分析了古琴的发展。她指出,现有的音乐教育体制对古琴的发展有很大限制。“我们的很多学生学了古琴,想去当音乐老师,但是因为我国的音乐教育体系完全是西化的,你不会弹钢琴,学校都不要。”戴茹说。

胡立嘉重点分析了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创业和治学精神。他说,司马相如从小爱读书、学击剑;因仰慕蔺相如为人,自己改名为“相如”。他原本在汉景帝身边任武骑常侍,因为发现当时的大文人都在梁王身边,因此称病辞官,到了梁王身边。这些都体现了司马相如的治学精神。

“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是文人下海创业第一人。”胡立嘉指出,“文君当炉,相如涤器”,这是他们二人早期的创业。而司马相如去长安为官后,拥有一百名僮仆,留在家里的卓文君则当起了女企业家,协助父亲管理起了庞大的家族产业,这也是卓文君的创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