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承智造——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在四川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5:53:49
分享

创承智造——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在四川举行

图为创承智造——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展出的成都漆器

当传统非遗与现代艺术相遇,究竟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7日,在成都远洋太古里广东会馆拉开帷幕的创承智造——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试图给出答案。

展览策展人韩德昌、羌绣和漆器非遗传承人杨华珍、尹利萍在开幕现场分别带来了“中国源创工程式”、“羌绣技艺”、“大漆工艺”的分享,设计师邱乾珉还做了“国际工艺设计合作实例”的分享。

台湾著名设计师韩德昌认为,传统文化的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与大众相去甚远,希望能够通过设计师们的共同努力,让古老的艺术重新回到日常生活中。成都漆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尹利萍认为,非遗技艺的传承需要有能静心琢磨技艺的传承人,也需要通过精妙的思考与设计,让技艺回归生活。而来自四川阿坝的藏羌织绣“非遗”传承人杨华珍,分享了她希望“以艺术连接民族与世界的审美”这一观点,认为只有将艺术与生活紧密联系,才是传统文化新生的有效途径。

本次展出由著名非遗公益组织“稀捍行动”携手成都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成都远洋太古里联合呈现,展期从9月17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以“源”和“创”的主题贯穿始终,“源”即是指“非遗”技艺的本源,亦是保护与传承的对象;而“创”则是设计师们在“非遗”的基础之上,进行的创造与创新。例如,“非遗”传承人赵树宪则以“宫廷绒花”为“源”,精心设计出的“绒花胸针”,再现了宫廷饰品的华贵与绒花技艺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此次展览作为水井坊9月12日在北京太庙举行的“传世盛典”的延续,大众除了可以在“源+创”的展览之中感受“非遗”新生之美外,还可以参加周末举办的羌绣体验工作坊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之下,手工绣制属于自己的羌绣口袋,将这份“非遗”之美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成为“非遗守护人”中的一份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