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发布 四川网安企业排名全国第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10:02:14
分享

9月19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论坛在成都举办。该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联合承办。

在论坛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发布了《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8)》和《区块链安全白皮书-技术应用篇》两项最新研究成果,分析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现状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探讨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机遇及挑战,提出促进区块链技术安全应用的建议。

据悉,这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第三次发布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除延续对国内外产业进展跟踪分析外,还结合热点趋势,重点对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可管理安全服务、云安全、威胁情报服务、“人工智能+安全”五个领域进行了分析预测,将为关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企业、政府机构以及相关单位提供重要参考和帮助。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8)》中提到,目前网络空间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对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其中,国际网络空间竞争博弈进入深水区;同时,网络攻击自动化、智能化、武器化趋势蔓延;此外,数字经济发展对网络数据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主要国家都强化了网络安全技术产业的投入,不过,网络安全人才却在全球都出现了紧缺态势。为加快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各地政府出台网络安全人才相关政策,其中成都市政府先后出台包括《信息安全专项资金补贴》在内的10余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支持政策。

“白皮书”中还提到,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439.2亿元,较2016年增长27.6%,以及2018年达到545.49亿元。而目前我国共有2681家从事网络安全业务的企业,企业分布呈现高度集聚态势,其中四川省有133家,排名全国第五。北京以957家的数量排名第一。此外,目前全国还在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产业集聚中心,其中,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获得增资,总投资将超过500亿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