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举行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5 09:20:16
分享

都江堰举行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活动现场(摄影:何勃)

丰富多彩的民俗文艺巡游、磅礴大气的乡村振兴宣传片画面、底蕴浓重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乡村改革成就展……923日一早,都江堰市柳街镇就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都江堰市全国分会场暨四川省庆丰收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拉开了大幕。

据了解,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今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设四川省都江堰市为全国六个分会场之一,也是四川省主会场。在这里,不仅要实现与四川省其他市州区(市)县各分会场联动,还通过视频转播的形式与浙江安吉、陕西杨凌、黑龙江绥化、安徽滁州、广东梅州全国其他五个分会场的互动,将天府文化和都江堰美景、人文等元素通过网络传向世界。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都江堰市全国分会场的活动共分为六个篇章,分别是牢记重托迎跨越、千古一堰润天府、文脉融汇纵诗歌、金字招牌焕新彩、巴蜀大地丰收乐和宴晒丰收话未来。不仅充分展现了千年古城都江堰的历史底蕴,并且将天府文化生动地融入其中。

活动现场,川西林盘、天府绿道、民宿、猕猴桃产业等极具成都特色的形象随处可见,以千年古城都江堰为引领,天府市、州共庆金秋丰收,向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现巴蜀大地的风采,也向全国农业工作者送去了天府之国的节日祝福。

都江堰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都江堰市确定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分会场以来,通过开展广大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都江堰水利工程造就天府之国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历史内涵,展现天府源润泽万物,物产丰富的悠久农耕文明,展现都江堰精华灌区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激发农民和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自信心和创业心,推动都江堰市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都江堰市将通过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工程,抓好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化为物化投资、形象进度,使现代城乡规划更加完善、城乡功能布局更加优化、新型城乡形态更加凸显、现代农业生态圈加快构建、新型城乡社区治理更加有序,实现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社区治理、公共服务融合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最终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都江堰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农民丰收节当日,2018美国联合航空成都摇滚马拉松赛也在都江堰同期举行,成为都江堰市体育产业发展的又一亮点节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