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启动初评 约4000件全球作品参与角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6 14:38:26
分享

9月26日,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三大主体活动之一的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启动初评。从全球征集的约4000件参赛作品将争夺400个终评名额,角逐乡村民间艺术创意设计、工业创意设计、城市空间创意设计、旅游文创设计、美丽乡村创想奖等五类奖项。

2018年11月9-12日,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创意周将举办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等三大主体活动,以及公园城市美学峰会等配套活动。预计有超30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将参与本届成都创意周,展示作品将达23000余件。

金熊猫创意设计奖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今年,约4000件国内外参赛作品将从创新性、实用性、文化性、经济性、功能性、美观性等六个维度被综合评定,脱颖而出的400件作品将参与终评,终评晋级率仅为10%。

本届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的专业评审团队汇聚了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担任评委会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柳冠中、国际轨道车辆工业设计联盟副理事长徐伯初、麻省理工建筑和城市规划硕士王光亮、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主设计师赵小钧,柏林彼得•鲁格建筑设计事务所CEO彼得鲁格、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宋协伟等评审专家将在公证处监督下,对应所属专业领域分组开展作品评审。

金熊猫创意设计奖设城市空间创意设计、工业创意设计、旅游文化创意设计、乡村民间艺术创意设计等四大类别,2018年特别设立美丽乡村创想奖,奖项共计175个。优秀作品还将在2018创意设计周期间进行展览。

其中,城市空间创意设计、工业创意设计、旅游文化创意设计、乡村民间艺术创意设计等四类奖项分设专业组和概念组,专业组内分别设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入围奖10名四个奖项;概念组内分设新秀奖5名,入围奖10名。每个金奖作品将获得10万元,银奖2万元,铜奖和新秀奖1万元,入围奖获得证书表彰。

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的特别奖——美丽乡村创想奖分设专业组和概念组,专业组内设四个奖项,分别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入围奖10名;概念组内设两个奖项,分别为新秀奖10名,入围奖10名。在美丽乡村创想奖(特别奖)中,每个金奖作品将获得10万元,银奖3万元,铜奖1万元。新秀奖和入围奖获得证书表彰。

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在评审中将更加关注参赛作品潜在的商业价值。如果参赛作品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并且具有良好可实现性,并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规划,金熊猫创意设计奖将帮助参赛者对接优秀作品和相关企业,支持参赛作品实现成果转化。

此外,与往届相比,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有不少是知名企业已经上市的产品——泸州老窖的“百调”、太子家居的潮牌家具、南谷家居、梵木家具等企业的参赛作品也将让消费者再次审视这些“已完成”产品的设计与美学价值。(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