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2018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在蓉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0:11:49
分享

9月27日,第五届中国文化馆年会在成都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大咖围绕文化馆服务效能、文化志愿服务、大数据与文旅融合、群众广场舞普及推广、总分馆制建设、乡村振兴与文化小康等6个方面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建言献策。

据了解,年会会期共两天,主要包括2个工作论坛和4个主题论坛。据不完全统计,年会期间将有22个省、近50家单位(含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各级文化馆、文化站)参与交流,在总结地方特色与典型经验的同时,提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各论坛邀请了30余位公共文化及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参会代表一起深入研讨、互动。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既是成都传承城市文脉的时代责任,也是保持成都生活特质、服务市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务实之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东道主,成都将在此次年会上推介文化馆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展示成都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实践基地”两个试点平台建设应用成果,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展示、新媒体互动等形式展示“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绩效管理平台——文化e管家”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方面取得的创新和突破。

近年来,成都市围绕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以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性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在公共文化服务政府投入方面,成都市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常年公共文化服务经费已由过去的常住人口每人每年10元、8元、6元标准提升至每人每年12元、10元、8元,成都市本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也由1亿元提升至1.9亿元。全市1家国家一级博物馆、13家国家一级文化馆、22家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等4521家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延时开放、错时开放。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市正对标世界城市,推进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将高起点推进天府锦城、成都市美术馆等15个标识性文化设施,建设东南西北中5个城市文化中心,以15分钟步行距离为半径增建233个基层文化设施,全力建构国际标准、覆盖城乡、便捷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据悉,中国文化馆年会是我国文化馆行业重要的年度会议之一,是文化和旅游部深化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政府指导、行业协会和地方城市主办、社会各界广泛的开放、共享、协作的行业建设格局。从2014年举办首届中国文化馆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也是该活动首次在成都举办。(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