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0:11:49
分享

9月27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在清水河校区揭牌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任首任院长,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教授任执行院长,机器人研究中心程洪教授和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梁应敞教授为副院长。

据介绍,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不仅是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根据学科发展、优化调整校内科研组织形式的重大需要。在揭牌仪式上,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学校将全力推进、大力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深入推动“双一流”建设。

王亚非认为,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链中,无论是在基础层,技术层,还是应用层,每一个层面的每一个板块,都具有蓬勃发展的前景。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业态,而人才储备则将成为制约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他表示,人工智能研究院要结合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力争建成杰出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学科交叉融合、成果应用转化的国际一流平台。

据了解,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前期将采取“虚实结合”的方式进行构建,以院级机构为虚体,下设研发机构为实体,以校内已有的特色研究中心和特色研究所为基础进行联合组建。

申恒涛表示,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推动跨界研究的“加强版”。他说,“它将起到更好的桥梁作用,把诸多相关学科有机连接起来,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对各个学科的影响力和驱动力,把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快速转化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

人工智能研究院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学校学科优势,规划几个重点方向,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安防、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通讯、智能芯片等。为加强产业化,人工智能研究院将采取包括与产业界的紧密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鼓励技术转化等举措。

申恒涛说,人工智能研究院将进一步拓展研究实体和队伍,吸引和鼓励各类杰出人才和团队加入,在夯实基础科研的同时,更好地将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应用到具体的、各个行业领域,真正让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发挥最大作用,体现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价值,并进行有效的产业化。

程洪对人工智能在不同场景应用的潜力十分乐观。他表示,机器人研究中心将以“人机混合智能”为核心加强基础研究,同时,要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目前,机器人研究中心在“人工智能+康复医学”方面已经取得了以外骨骼机器人为代表的优秀产品,在国内已经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人工智能+汽车”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梁应敞表示,在通信产业方面,近期将从智慧物联网入手,聚焦人工智能与先进通信技术、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行业应用开展工作。他举例说,智慧物联网技术用于健康医疗,可以帮助医务人员及时收集细致的监测信息、实现实时远程医疗,在提高诊疗速度、精准度的同时大大降低人力成本。

在人工智能的各个层面,电子科大都有较强的研究积累,特别是有30多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杰出人才,正高以上的人员超过200人,为学校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申恒涛于近日入选了2018全球首个华人AI学术影响力Top20榜单。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在通信、计算机、自动化、材料、机电、生命科学、数学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学科方向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平台建设方面,学校已经建成机器人研究中心、未来媒体研究中心、信息医学研究中心、智能网络与通信研究中心等一批跨学科的实体研发机构和平台,覆盖了从人工智能器件芯片、计算平台、算法模型、关键技术和应用场景等各个方面。(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