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创业者要面向产业,而不是资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0 16:13:48
分享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产业体系、产业生态,是创业者最大的‘宝藏’。”双创服务企业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双创”不应该只盯着风口,而要更多地关注传统产业如何升级。

牛文文说,就实际情况而言,“双创”成功率更高的是传统产业的再创新,而单纯的互联网创业往往需要持续不断地大量“烧钱”,成功率很低。很多互联网创业项目其实都是资本托起来的,是风口创业,风口一旦过去,往往就很难维系。

他表示,今天的创业者要面向产业,而不是资本。“面向资本你就是风口被动,面向产业你的根扎得就比较深,风来了,风走了,你都能够扎下来。”牛文文说。

“我们一直提醒创业者,要认知到中国最强大的基础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产业体系和产业升级,是我们产业企业家的作用、产业资本的作用,不要只看着硅谷模式。风投很好、硅谷很好,可是,绝大多数的中国创业者,是做不了硅谷的事的,硅谷在美国也是极少部分人做的事。”牛文文说。

牛文文指出,中国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国土面积大、产业门类齐全、产业生态发达。我们有庞大的企业家存量,有庞大的产业基础,从农业到制造业、到服务业,都是完整的产业链。

“所以说一个创业者生在中国是幸福的,全中国所有的产业都可以升级,全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可以再做一遍。”牛文文说,1919酒类直供和宜花科技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两家创业企业做的都是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都很成功。

牛文文说,每个城市也都有自己的产业特色,有自己的传统优势,把每个城市的产业优势发挥好,让它升级到创新,让它变成一个创新的火种,让产业能够向上走,最终这个城市就变了。“我们叫就地升级,不换产业,换思维。”他说。

以成都为例,牛文文表示,成都是一个生活城市,在游戏、文创等方面有很大的升级空间,而游戏产业的发达事实上已经让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了一席之地。同时,成都又是个商贸城市,创业黑马与金牛区此前开展的合作,也已让金牛区的传统商贸产业升级初见成效。此外,成都的轨道交通、高端制造等硬科技型产业也非常发达,未来创新升级前景广阔。

牛文文透露,创业黑马目前正准备在成都落户一个城市产业加速基地,这是继上海和南京之后,创业黑马第三个大型的城市产业加速基地,其体量将是万平米级别。(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