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驻川企业首次发布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16:19:30
分享

10月12日,中国石化驻川企业在成都举行“中国石化在四川”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中国石化在四川白皮书》,全面展现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加油的战略部署、重要举措和巨大成就,集中反映中国石化驻川企业服务四川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新作为新贡献,自觉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持续促进企地沟通和社会认同,持续巩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持续彰显国有大型企业的大责任、大担当、大贡献。

据悉,四川是中国石化实施“天然气大发展”战略的主战场,也是中国石化所属企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驻川企业现有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勘探分公司、四川石油分公司、西南石油工程公司、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中石化四川销售公司、中国石化财务公司成都分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公司南方分公司等9家企业,业务覆盖勘探、开采、管输、石油工程、天然气销售、成品油销售、财务服务等领域。

《中国石化在四川白皮书》报告时间为2008至2017这十年。十年来,中国石化驻川企业生产天然气860亿立方米、工业硫磺1387万吨,供应成品油3882万吨,缴纳税费246亿元;捐资7.6亿元倾力支持四川精准扶贫、灾后重建、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援建道路210公里,带动就业4万余人。目前,中国石化驻川企业在四川拥有探明天然气储量1.2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年生产能力120亿立方米、成品油年销售能力540万吨。

这十年,中国石化驻川企业深入实施“天然气大发展”战略,全力当好清洁能源生产者和供应者,不断完善天然气、成品油营销网络,努力为建设繁荣四川提供强大能源保障。成功建成三大主力气田,并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普光气田--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元坝气田--世界埋藏最深的海相生物礁大气田;川西中浅层气田--被誉为“低渗致密砂岩气藏高效开发典范”。发现川西气田(海相)、威荣页岩气田和新场须家河气藏(田)三个大气田,为下步增储上产提供了新阵地。

在成品油保障方面,621座加油站遍布四川21个地市州,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质优量足的服务;中国石化加油IC卡覆盖全部站点,实现“一卡在手,全国加油”;积极培育“互联网+”新业态,加快打造集加油、便利店、汽服、快餐、保险、旅游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实现由油品销售向综合服务商转变,满足客户一站式服务需求。

中国石化驻川企业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深入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碧水蓝天工程”“能效倍增计划”,全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四川、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力量。在油气勘探开发中,建设地层水综合利用站、泥浆中转站,配置软体储液罐,创新应用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全面实现“水、气、渣、声”达标排放;在普光气田和元坝气田,创新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处理技术体系,商品气气质优于国标一类气指标,回收硫化氢和有机硫生产出高品质工业硫磺,实现变废为宝;普光气田连续三年获评四川省环保诚信企业,元坝净化厂今年获评首届四川省“十大环保守信企业”。在成品油质量升级方面,汽柴油从国II升级为国Ⅴ,硫含量下降99%以上。同时,研发推出燃油宝、尾气处理液、柴油车降凝剂等系列环保产品,大幅提高油品效能,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中国石化驻川企业全面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精准扶贫、教育医疗等社会公益事业。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地震紧急救援中,4支专业救援队和多支志愿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20余名被埋人员获救生还。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中国石化及员工共计捐款捐物2.5亿元。在普光、元坝气田建设中,投资4亿多元新修、扩建公路210公里、桥梁6座、供水厂1座。在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工作中,投入上千万元,用于苍溪县、广安区、南部县、沐川县、宣汉县、布拖县、万源市等地。在医疗健康领域,捐资3000万元建造“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近五年开进广安、凉山、资阳等地,免费治愈白内障患者3592人;援建宣汉县医院土主分院扩建;援建达州市烧伤科病房。在教育事业方面,捐资2000万元援建宣汉县普光学校,设立“普光气田助学奖励基金 ”;捐资950万元援建巴中市中石化兴文第一小学;捐资1260万元在达州市开展“千万爱心助学”活动,帮助3000多名贫寒学子求学圆梦。

积极投入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能源合作。普光气田、元坝气田的建成投产,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超深高含硫气田开发建设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也成为我国天然气行业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伊拉克、土耳其、阿根廷、美国等国的能源公司相继到普光气田、元坝气田等地参观考察,洽谈合作事宜。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多支专业队伍深耕厄瓜多尔、科威特、缅甸等海外石油工程市场,凭借过硬技术赢得赞誉,打造了经济增长新引擎。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石化驻川企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发挥央企优势,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建产增产力度,全力推进天然气和页岩气大发展,提速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速加油站加气站网点建设,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继续为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