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双创”升级版成都模式有奇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9:58:31
分享

打造“双创”升级版成都模式有奇效

位于2018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的成都星时代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展位

 

2018全国“双创”周期间,一家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初创企业在自己展位的大屏幕上,展示了一张成都主会场的卫星照片,这张照片是由该公司最近发射升空的微型AI卫星拍摄。

95,成立仅百天的成都星时代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成都高新一号天府军融一号两颗AI试验卫星顺利升空,卫星上还带有今年“双创”周的logo。该卫星的大小与普通蓝牙音箱相当。

据成都星时代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珑介绍,相较于传统的遥感卫星,该“AI卫星具备了自记忆、自识别、自处理、自适应的能力,可以在卫星上进行图片、数据的处理。

据悉,该公司团队是由航天科技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电子科技大学师生联合创办,平时主要从事构建卫星天线、整星设计研发等工作。

王珑表示,航天航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支持。在新技术研究方面,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等相关高校、研究院所都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这也是公司能够在成立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的原因。

成都是创新创业的沃土,王珑说,成都给了创业企业包括政策、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持,这里的创业环境让人充满动力。对于在成都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王珑更是信心十足。

打造“双创”升级版成都模式有奇效

智能康复机器人——布法罗机器人

 

在黑科技秀的展示现场,一款红白相间的“铠甲”也吸引了众人关注。这套机械装置其实是智能康复机器人——布法罗机器人。

“它是专门帮人进行走路这样的康复训练活动的,虽然有28公斤,但穿上行走时完全不会觉得重。”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销售经理钮厚坤说,传统康复设备只能在室内训练,而且是模拟环境,而患者穿戴上这套装置,可出门散步,甚至去买菜都行。

据钮厚坤介绍,布法罗机器人通过电机带动患肢运动,能完成包括起立、行走、上楼、下楼、坐下等多种复杂指令,适用于截瘫、偏瘫患者以及骨折、骨裂的术后恢复。新的第四代产品还能实现上下楼梯功能,预计在明年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布法罗是基于电子科技大学外骨骼机器人(Exoskeleton Robotics)技术成立的,是由电子科技大学和上海电气集团共同投资的中国第一家外骨骼机器人产品供应商。

“受益于省市、学校的创新创业政策,电子科技大学的成果才得以加速走向市场,实现了产业化。”钮厚坤说。

近年来,在推进“双创”的过程中,成都不断探索,突破制度障碍,深度推进校院企地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触及所有权改革的科技成果制度创新,率先立足产业园区打造校院企地发展共同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成都对高校和科研院所巨大潜力的挖掘,正在收获高质量的“果实”。此次“双创”周主会场,就有不少来自成都高校的项目,如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核心研发团队就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免疫与基因治疗新技术和产品”就来自四川大学。

截至今年7月,成都探索出的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拓展到全省20所高校院所,超过400项职务科技成果成功分割确权,带动社会投资近百亿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