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芬兰-成都创新教育论坛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1:19:23
分享

2018芬兰-成都创新教育论坛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举行

芬兰大使馆驻华公使康雅与盐道街小学学生互动

 

1015日,以“面向未来的教育智慧”为主题的2018芬兰-成都创新教育论坛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举行。此次论坛由成都市教育局联合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芬兰国家旅游局、芬兰国家教育署共同主办,锦江区教育局承办,并获得芬兰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

据悉,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芬兰与成都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当天,成都市国际化窗口学校代表、成都市“未来教育家”参训人员、盐道街小学名校集团成员学校代表、芬兰教育集群代表等参加此次论坛。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为活动致开幕词。她指出,成都历来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改革多项“成都经验”得到国家认可和推广;芬兰教育在国际上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成都市的“未来教育家”和“成都市教育领军人才”培训项目先后落地芬兰,为双方教育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次论坛是中芬之间增进了解、巩固友谊的重要桥梁,是中芬教育工作者思想碰撞的有效途径。

芬兰大使馆驻华公使康雅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她说,芬兰教育全球领先,但教育从来不是为了在各类评比中拔得头筹,而是要通过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发挥他们的潜能。她表示,时代在变化,教育体系也要与时俱进,各国都在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寻求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芬兰和中国亦是如此。非常欢迎芬中之间的各类教育交流合作。

2018芬兰-成都创新教育论坛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举行

来自芬兰的老师进行运动技巧-通过运动技巧激发智力为主题的课程演示

 

芬兰国家教育署项目官员杨琳介绍了芬兰教育的基本情况。据介绍,在芬兰,小学教育以小班开课,采用“1+N”开放型教室模式,以灵活多变的教学场景,将教学内容划分为几个相对独立的模块,通过多学科、基于现象、基于项目的形式进行教学。

芬兰特别注重现象教学(Teaching By Topic),即事先确定一些主题,然后围绕这些主题,将相近的学科知识重新编排形成学科融合式的课程模块,在同一模块中囊括经济、历史、地理等各种跨学科的知识,以主题贯穿学习,这样的课程模块为载体,实现跨学科教学。

成都市教育科学院院长罗清红以未来教育家的成长之路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在当今中外交流呈现高密度态势下,多元文化不断融合,给成都教育建设工作带来了全新思路。我们要扎根本土,放眼世界,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

盐道街小学校长罗晓航以信息适融——推动未来学校教育变革为题,分享了以信息技术推动学校教育变革之路。她将盐小的信息技术提升教育发展改革的探索过程归纳为4个“IT”,从教育的四个维度展示了信息技术在教育发展变革中对提升课堂融合创新、教师信息素养及学校管理水平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促进作用。

2018芬兰-成都创新教育论坛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举行

来自盐道街小学的教师代表进行TED演讲

 

论坛期间,来自芬兰的老师进行了以运动技巧-通过运动技巧激发智力为主题的课程演示。该课程设置基于科学研究:运动不仅能够发展儿童的运动技能,而且能发展认知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促进身体健康和安全。芬兰老师还带来了芬兰森林里的动物为主题的现象教学课例展示。

来自盐道街小学的三位教师代表分别以“好玩的玩具项目”、“未来学校说”和“美国原版STEAM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探索”为主题进行了TED演讲,分享盐道街小学在未来教育课程领域的探索与创新。

中芬双方还在论坛期间进行了调研座谈,就教育理念和活动及开展经验开展了交流。主办方表示,每个国家的教育都有自己的土壤,每个土壤派生出来的理念和行为也不一样,交流的意义不是为了比较,而是为了拓展每个教育者的视野。

芬兰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选择在成都举行,主要是因为成都与芬兰此前就有交流合作,而成都在教育国际化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未来与成都深化合作,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教育交流合作。(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