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实验小学迎来建校100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17:21:22

成都市实验小学将于10月28日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建校史,实验小学始终葆有创新活力,从民国时期自主编撰教材,到成立全国第一个家长学校、第一所小学网校,“实验研究”的使命始终伴随着这所百年小学校。

位于成都市中心明皇城后载门旧址,现后子门街人民中路一段22号,百年实小一直走在“实验研究”的教学前沿。100年间,成都实验小学历经国立高师附小、国立川大附小发展阶段;1935年,根据“实验研究、辅导地方”的建校使命,创立为省立成都实验小学。至1948年的13年间,学校推行类似于今天亦在探索的“分层教育”的新学级制,鼓励学生自由发展;教材除语文、算数外,都不用现成课本而按“适合抗战建国需要的,适合学生需要的,适合课程标准的,适合地方性的”原则收集材料,自行编辑。

上世纪40年代初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办学特色吸引了国际教育界的关注。1942年5月,印度政府教育司司长沙金脱先生到校参观。1943年9月,英国议员华德女士也到校访问。其间,苏联友人亦曾来校参观访问,并应邀向全校师生做了名为《十月革命后的苏联儿童》的讲演。1944年5月,美国新闻处还派出摄影人员来校拍摄儿童生活影片。

上世纪80年代,成都市实验小学启动了教学整体改革。1983年,实验小学首创四川省第一所家长学校,探索家校联动教育,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1996年,实验小学被确定为中央教科所实验学校。1984至1996年历时12年的学校教育整体结构改革实验研究,“校本课程”与“兴趣活动”率先走进了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的要求也在实小得到了最为广泛的重视。

2001年,实验小学教学成果《活动教学与小学生素质发展实验研究》获得中央教科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2年,学校提出“雅教育”理念,全面推行新课程改革。实小集团开始设立分校,到目前为止拥有六所分校,均为公立学校,直接受益学生上万人。

2012年,成都市实验小学成立了全国第一所小学网校,启动了小学全日制远程植入式教学,成为“全国未来学校创新联盟示范学校”。学校运用远程教育精准扶智的网校研究成果拓展至四川、贵州、甘肃、青海等薄弱贫困地区的100多所学校、3500多名教师,60000多名学生受益, 2018年获得四川省第六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育部2018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去年6月,成都市实验小学以一封邀请函,面向全球发起了“百年实小,欢迎校友‘回家看看’”的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响应。

许多校友写来贺信。实小校友、原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贺信中写道:“时光如炬,实小学子茁壮成长,母校桃李满天下。为此,我感到非常骄傲:母校育人为本、树魂立根,无愧建校使命,无愧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为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了栋梁之才。”

许多校友写下回忆文章。校友兰若写出《记一次运动会》,回顾30多年前与班主任老师的一番对话。校友韩俊1975年从实小毕业,他满怀深情地写下清新小诗《母校映像》。从上世纪50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各个时代的实小校友或留言或送传老照片或向昔日老师问好,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母校的祝福。

一位年过八旬的校友托子女送来了上世纪30年代由学校自主编撰的补充教材《低级幼稚园儿歌》,70余首生动、活泼的儿歌,把许多老成都的事物和场景带给孩子,例如成都人耳熟能详的《打铁》即收入了书中:张打铁,李打铁,叮叮当当快打铁,打成镰刀好割麦,打成刀枪好杀敌。

精通辞赋的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张昌余是实小学生的家长,他特意为实小创作了《小学校大雅堂赋》。浓缩了实小文化精髓的这篇赋,将于10月28日由实小全体教师压轴呈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