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获颁全球首个大熊猫友好型产品认证推广示范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7 07:24:49

都江堰市获颁全球首个大熊猫友好型产品认证推广示范市

授牌仪式现场

10月26日,全球首个大熊猫友好型认证标准发布暨生态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成都都江堰市召开。会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发展总监朴尚德(Jean-Paul Paddack)、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区总干事卢思骋为都江堰市授予大熊猫友好型产品认证推广示范市的荣誉牌匾,大熊猫友好型认证标准在全球正式上线。

此次研讨会由世界自然基金会、一个地球基金会主办,主题为“绿色发展及可持续消费观的选择——大熊猫国家公园与公园城市的联结”。涉及大熊猫保护的37个县市和20个自然保护区领导,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在川国际国内环保机构负责人代表和20多家国内外企业代表到会参加。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熊猫友好型认证标准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继FS森林认证、MSC水产品认证等通行全球的认证体系后,专为中国生产商及大熊猫保护打造的、又一重要的可持续利用产品认证体系,已成为当前环境友好型产品认证标准顶端,它标志着此后全世界范围的消费者可以在购买中国原产的、可持续利用产品的同时保护野生大熊猫。

朴尚德为记者讲解了大熊猫友好型认证标准的设计初衷:“为保护大熊猫,群众生计活动或多或少受到限制,居民缺乏其他方式补充收入。普通商业模式那种大规模对资源的利用不仅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造成威胁,发展方式本身也不可持续。大熊猫友好型认证所认可的产品就具备这样的特征——品质突出,而且产品具有公益附加值。我们相信它的推出,有效找到了解决大熊猫保护和群众发展不能和谐共生的办法。”

都江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在都江堰市发布大熊猫友好型产品认证标准和举行大熊猫友好产品上线首发仪式,既展示了都江堰市大熊猫文化和康养旅游产业优势,也是都江堰市加强与国际保护组织合作交流,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的难得机遇。今后,都江堰市也将以大熊猫为媒,办好大熊猫故事会,扩大大熊猫“朋友圈”,建好大熊猫度假区,共同描绘以大熊猫文化为载体的世界和谐与环保、共享与发展的美好愿景。

据悉,都江堰不仅拥有历史悠久的水文化、道文化,与大熊猫也结下了不解之缘,1953年在这里救护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只野生大熊猫,这里也是全国第一个拥有两个熊猫基地的县级市。大熊猫出国回国、大熊猫全球征名、大熊猫主题游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全国第一张大熊猫身份证和全国第一个熊猫主题街区在都江堰诞生,得天独厚的乐土让60余只大熊猫在这里幸福生活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