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府金融论坛—文化金融峰会在成都青羊区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9 13:41:25

10月27日,作为“2018天府金融论坛”重要活动之一的“文化金融峰会暨中国西部金融中心30人论坛”在成都市青羊区举行。

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与文化金融发展”这一主题,中铁信托、国金证券、成都银行、浙商银行、峨影集团、成都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四川能源投资集团、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国内外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的知名学者300余人齐聚青羊,共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与文化金融发展”新探索,探讨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西部金融中心、西部文创中心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是在四川省金融工作局、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指导下,由西南财经大学、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工作局、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管委会共同承办。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打造西部金融智库

活动现场进行了中国西部金融中心30人智库倡议发布,并召开多场圆桌论坛,围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经济与新金融的发展、金融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金融人才生态圈的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为成都金融和文化等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据悉,中国西部金融中心30人论坛是在国家行业部门指导下,倡议设立的非营利性、社会性的金融学术研究组织和金融智库。中国西部金融中心30人智库将服务于中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坚持高起点推进、高水平建设,打造一流的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智库。

主办方表示,峰会以全球视野对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行展望,探讨实现文化对经济的快速拉动。下一步,依托中国西部金融中心30人智库,论坛将定期对金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类似的圆桌会议,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西部金融中心、西部文创中心服务。

多个金融项目落地青羊  投资金额约130亿元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18成都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第二季)青羊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聚焦文博、金融、商务三大主导产业,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培育产业链,着力强化要素供给,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青羊区金融商务服务区管委会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联瑞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四川深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天府惠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现场签约,涉及13个项目(多为金融投资项目),投资金额约130亿元。

此外,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理念,主动创新工作方式,青羊区金融工作局、青羊区税务局分别与15家银行机构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积极推动银税通合作,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位于青羊区的“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已聚集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1200余家,汇聚了成都银行总部、国金证券总部、中行省分行、建行省分行、招行成都分行等众多大型金融机构。南洋商业银行、大华银行、花旗银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和中英人寿保险四川分公司、中宏人寿四川分公司、中意人寿保险四川分公司等外资保险在青羊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该区大力加强资本市场建设,西菱动力、成都银行、天立教育、希望教育在境内外成功上市。目前,青羊区拥有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25家,天府股交中心挂牌企业73家,培育拟上市挂牌目标企业100余家,被评为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先进单位”。

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争创“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

青羊区域内文化资源丰富、金融机构集聚,具备文化金融发展的良好生态氛围和产业基础。当前,青羊区立足于城市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构建文化金融创新发展的“青羊模式”,争创“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青羊区成立了青羊区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推进工作,出台促进文化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推动文化领域资本市场建设,加快培育集聚文化金融专营机构。

目前,青羊正着力打造“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与“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两大西部金融中心品牌支撑项目。占地上千亩的高端金融商务载体和精品城市公园即将拔地而起,打造成高端金融商务、金融国际合作、资本要素市场高地和对接“一带一路”、加强对外交往的成都第一会客厅。

与“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相毗邻,集聚视听、娱乐、创意等多元文创元素的“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正处于蓬勃发展之中。太阳娱乐、慈文传媒、乐杜鹃、We+、巧思、荣宝斋……文创设计、影音动漫、文博旅游、文化影视传媒等领域的文创龙头企业正在该区域加速聚集,文化与金融的发展在青羊如双星闪耀、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勇于担当成都建设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排头兵,2017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达301.6亿元,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近20%,占青羊区GDP的28.7%,实现税收56亿元,占全区比重28.5%。金融业增加值总量、GDP占比、税收贡献度均居中西部前列,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功能支撑。当前,青羊区依托成都中心金融商务集聚区和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两大金融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文化金融,加快构建文化金融产业生态圈。(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