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力争2022年新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300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0:35:45

11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委获悉,为推动成都市社区商业转型升级,成都市制定了《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 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工作方案(2018—2022)》(以下简称“《方案》”)并已于11月1日下发实施。

据了解,《方案》由八个方面共26条组成。按照成都市社区现状和商业消费不同属性,《方案》将社区划分为传统社区、新型社区、国际社区和农村社区四种商业类型。《方案》提出,要强化社区商业现状梳理分析,针对不同类型社区特点,提供不同类型业态选择,鼓励植入新业态,满足市民多样化、差异化生活需求;积极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挖掘消费新潜力,满足市民中高端消费生活需求。

成都将结合老旧街区、新建城区、农村社区不同区域特点,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原则思路抓紧推进,引进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苏宁小店、E菜店和24小时便利店等,借鉴新加坡、苏州“邻里中心”,台湾、日本便利店场,上海万友集市菜市场等场景模式,力求突出特色优势、补齐短板,引入新业态、创新模式,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场景。

《方案》明确,以社区商业新场景打造为着力点,繁荣市场、融合产业、叠加服务,打造共生共荣的社区优质服务新生态,努力实现“一年明显见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根本转变”的工作目标。

其中,2018年为启动试点示范阶段,开展社区商业转型提质试点工作,努力探索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建设的路径、办法、措施,形成新鲜经验,催生一批典型示范标杆场景。2019年开展示范推广阶段。将在总结试点示范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示范范围,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法措施,铺开社区商业转型提质示范推广工作。力争到2022年,成都模式更加成熟定型,成都经验引领全国社区商业创新发展潮流。在全市新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300个,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500个,社区商业文化主题店、特色店、体验店1000个,社区商业连锁店超10000家,其中24小时便利店1000家,大中型新零售连锁店(生鲜)100家。打造形成一批消费新场景示范街区、消费新场景示范社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度启动阶段,成都市将重点打造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办“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锦江区合江亭街道办“镗钯街社区消费新场景”、崇州市道明镇“道明竹艺村—农村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温江区柳城街道办“新消费•新业态•新体验“123+15”社区新型生活场景”、郫都区郫筒街道办“双柏社区‘柏邻e家’”等10个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示范试点项目,通过开展建设试点,力求整合社会各种资源,打造可看的、可体验的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

同时,在青羊区、锦江区、武侯区等10个天府锦城片区进行老旧街区商业业态改造提升。如华西坝历史文化风貌片区消费场景提升、天府音乐坊音乐大道(丝竹路)商业业态提升、金牛区国医汇中医药文化旅游片区枣子巷商业业态场景提升等。“目前,10个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和10个天府锦城片区老旧街区商业业态改造提升项目进展顺利”,该负责人表示,力争年底将基本完成并形成经验模式。(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