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受聘为电子科大名誉教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15:46:30

诺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受聘为电子科大名誉教授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受聘为电子科大名誉教授

  

记者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1120日上午,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受聘为电子科大名誉教授。电子科大副校长胡俊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胡俊在聘任仪式上表示,电子科大当前正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学科提升、国际化三大战略,努力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学校十分希望得到像塞尔日·阿罗什教授一样的全球知名学者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塞尔日·阿罗什教授在学校的理科建设和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学研究方面加强指导,在人才的培养、引进与交流方面给予支持。

塞尔日·阿罗什表示,很荣幸成为电子科大的一员。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成都,非常高兴能与电子科大师生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同学们在学术上以及社会发展方面的提问令人感到欣慰和激动,自己很乐意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帮助。

阿罗什表示,学校在量子信息领域加强布局符合科学发展的潮流,希望大家一起创造更加宽松自由的基础研究环境,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学者加入,一起在基础科学方面打下深厚的根基,潜心学术,未来做出世界前沿的研究成果。

聘任仪式上,电子科大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多位教师代表分别就各自在量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等方向开展的研究作了详细的学术报告,并与塞尔日·阿罗什教授围绕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119日,塞尔日·阿罗什教授还做客成电讲坛,为同学们讲解了基础物理的发展历史、量子物理的研究进程以及量子物理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深远影响和巨大改变。

相关链接:

  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1944年生于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现为法国籍。1971年在巴黎第六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法国综合理工大学,现为法兰西学院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学,对量子光学中的量子电动力学研究做出过重要贡献,在实验量子力学领域享有盛名。2012年,因为研究能够量度和操控个体量子系统的突破性实验方法,他和美国俄勒冈大学首席教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大卫·维因兰德(David Wineland)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大卫·维因兰德已于20181013日受聘为电子科大名誉教授。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