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中国观》调查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7:28:53

11月23日,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在“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上公开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中国观》调查报告。

据悉,该调查报告是基于对“一带一路”沿线17个主要国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塞尔维亚、捷克、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印度、南非、肯尼亚、埃及、巴西)8500名受访者在线调查后得出的结论,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民众对中国整体形象和各领域发展的认知。

此次调查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整体认可度较高,中国道路和国际影响力获好评。平均有73.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当前选择的道路适合中国国情。在国际影响力方面,有64.4%的受访者赞同“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有78.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有71.4%的受访者同意“中国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的坚决维护者”。对中国提出的“中国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的认同度均超过70%。

受访民众认可中国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中国经济抱有很大信心。85.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民众对中国经济表现了较强的信心。有54.5%认为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35.1%认为中国经济目前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77.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正在打造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此外,社会发展事业特别是扶贫脱贫方面的努力也为国际社会所认可。81.4%的受访者“赞赏”中国政府在扶贫脱贫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受访者认可中国拥有强大文化实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受期待。有高达85.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文化实力强大。在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元素中,中餐饮食(52.7%)、中医药(50%)和武术(46.4%)位居前三。在文化交流方面,调查显示,有75%的受访者支持本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有超过三分之一(36.4%)受访者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学习汉语。

受访者称赞中国科技创新实力强大,高铁成就最受瞩目。84.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整体的科技实力强大,84.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具体领域方面,对中国高铁技术持肯定态度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83.4%,其次是中国航空航天技术(68.9%),再次是中国核电技术(63.3%)。此外,中国产品的科技含量也得到海外民众较高认可,有76.6%的受访者给了“中国产品科技含量高”的评价。

“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普遍赞赏中国是负责任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表现广受好评。在评价本国同中国的关系方面,平均77.3%的“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民众表示满意、其中,肯尼亚、巴基斯坦和俄罗斯受访者的这一满意度分别达到91.9%、90.8%和89.7%。在对中国处理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能力的评价方面,平均73.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有较高的处理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的能力。71.6%受访者认可“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这一说法。

调查还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未来挑战不容忽视。有60.9%受访者认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成功。肯尼亚(82.7%)、巴基斯坦(78.5%)和泰国(76%)民众认可度最高。在对“一带一路”的具体评价方面,72.5%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有广阔前景的全球性公共产品,57.1%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进展和成效超过了预期。七成左右受访者对“一带一路”在“五通”方面发挥的作用持正面评价。与此同时,在17个受访国家中,也平均有64.3%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还将在未来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