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工坊”四川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展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4 09:21:28

11月23日,“巴蜀工坊”四川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展在四川省科技馆开展。本次展览是2018四川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发展大会主体活动之一,将持续到12月2日。

陈列于绿荫曲径中的陶器瓷器诉说着时代的变迁,皮影在屏幕之上活色生香,身着羌族千年传统服饰的娃娃却是现代科技的芯片人偶……这是一场关于四川传统工艺的展览,但这更是一场现场设计融合传统元素的创意大赏。

本次展览将“气 韵 生 动”的中国审美标准作为策展结构的基本思路,以当代国际艺术空间设计的展陈方式,将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统手工技艺类项目分为 “雅·气”、“绣·韵”、“巧·生”、“影·动”四个篇章,涵盖了竹编、织绣、唐卡、银花丝、烧造、漆器、皮影、木偶、年画、木雕、油纸伞等类别300余件展品。同时,成都漆器、银花丝、年画、剪纸、蜀绣等四川非遗传人还在现场进行互动演绎。

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承载在文章典籍中,也体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文明中,体现在世代相承的手工技艺和造物智慧中。到了如今的时代,如何在日常中将生活与传统工艺有机结合,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融合传统的工艺产品与时代元素,这是时代赋予的命题。本次展览正是对此命题的演绎和进一步探索。

有别于传统的展品陈列方式,本次展览启用了国际化的青年艺术家团队,在陈展方式上进行了全新的创作。展具用巴蜀老家具替代传统展柜,以新媒体的表现方式焕发传统工艺品的新生,充分体现生活化、场景化和互动性。

四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非遗资源丰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四川省不断创新非遗保护的路径,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目前全省拥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6项、国家级项目139项、省级项目522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7人、省级764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7个,位列全国非遗保护第一方阵。其中以蜀锦、蜀绣、木版年画、藏族唐卡、石刻石雕、藏羌刺绣、竹编、漆艺、陶器烧制、金属锻造、民族服饰等为主的传统美术与手工技艺类产品更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本次展览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业务指导,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川省图书馆、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主办。(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