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相信未来成都民营经济将实现进一步飞跃

作者:王波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8-11-26 09:20:39

11月13日,成都企业联合会对外发布2018成都企业100强。当天发布的《2018年成都企业100强总体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在1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达41户,占比超4成。民营企业发展突飞猛进,营业收入占比38.79%,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没有公平竞争环境,没有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企业不可能在这里顺风顺水地发展壮大,也不可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14年前,在一次招商引资的牵线搭桥下,应福友从浙江台州来到四川成都,成为一名蓉商。如今,他已是成都杭州商会会长、四川杭商实业董事长,并已在成都注册成立了多家企业。

在成都投资兴业的十多年里,应福友看到,随着服务体系、政策体系等投资环境持续改善提升,民营经济在成都发展非常迅速。他深刻地感受到:成都,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

应福友告诉记者,成都杭州商会于2013年正式成立,如今会员企业已发展到480余家,涉及金融、电子商贸、建筑建材、房地产、生态农业、航空旅游、餐饮娱乐、化工机械等众多领域。

就在成都杭州商会正式成立那年,极米科技推出了第一代“无屏电视”产品,以超前的产品理念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引发了投影业界的智能化革命与创新风潮。

从成都城西一套约200平米的房屋,到天府大道旁近8000平米的办公室;从2017年13亿元的销售额,到今年8月已完成2017年全年销售额……成立仅5年的极米科技,以其当之无愧的优势位居国内行业市场第一,成为新经济的弄潮儿,也成为成都民营企业的代表之一。

极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钟波称,成都是一座休闲而不失效率的城市,适合作为创业者踏实稳定进行产品研发的大本营,让创业者兼顾工作和家庭,能够安心地在创业氛围中去享受生活。他认为,近年来,产业配套、人才储备也使成都的优势逐步凸显。这些,都是他选择将公司设立在成都的重要原因。

在成都,埋头于研发的,不仅仅只有钟波。

自2010年成立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来,董事长任斌用了8年时间,将团队壮大为拥有300余名员工,120多项专利、软著等核心知识产权,国内极少数拥有核心技术、规模化经营的工业无人机企业。如今,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已为包括C919、AG600、海鸥300等多个型号的先进航空航天器提供验证平台。

据任斌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今年决定启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从跟政府洽谈沟通到协议签署,仅用时3个多月就完成了项目的整个投资落地流程。他赞叹道:“成都的政务服务效率高、对企业支持力度大,让创业者非常有安全感。”

“办好企业是民营企业家最大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近期各地、各部委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新的起点。”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范佳桥表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政府引导,通过提升产业层次、提升竞争优势、提升质量规模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成都作为中国的又一经济增长极、蓉欧铁路的起点,交通条件全面提升,自然环境不断改善,人才大量汇集,加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人和地利优势让成都成为天马的必然选择。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2年的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轴承年生产能力新造40万套和大修15万套,高铁轴承研发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17年底,公司在全路运行货车轴承保有量142万套,市场占有率第一。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他强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发展战略下,成都必将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春风。从传统到创新,从航空航天到轨道交通……这片土地滋养的民营企业,覆盖了方方面面,并在不断壮大,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一切将如任斌所说:“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成都的民营经济将会实现进一步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