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揭晓行业10大核心发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9 14:02:43

11月28日,《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这是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第四年发布该报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对《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 

据介绍,《报告》是网络视听行业最为客观、全面的研究成果之一,也是广电业内唯一拥有大量第一手调查数据的研究。《报告》不仅总结了过去一年市场的变化和发展,更精准地指引了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成为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的有力抓手。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更加详尽、深入,一些如视频忠实用户、城市视频用户使用习惯等数据是今年首次发布;报告还首次针对行业资深从业人员、企业高管进行了发展趋势问卷调查。据了解,《报告》借助调研、访谈,综合第三方数据,客观描述了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现状及趋势,提出了十大主要发现。

发现一:用户规模持续增加,行业蓬勃发展

据《报告》统计,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6.09亿,占网民总体的76%,半年增长率5.2%。手机视频用户数量达到5.78亿,短视频用户5.94亿,直播用户4.25亿,音频用户3.0亿,互联网电视激活用户2.18亿,截至2018年9月底,互联网电视累计覆盖终端达到3.22亿台。

2018年,视听行业市场规模预计2016.8亿,同比增长39%;网络视频付费用户比例达53%,同比增长23.8%;网络视听各领域规模持续增加,网络视频已成为网络娱乐产业的核心支柱,行业整体呈现蓬勃发展趋势。

发现二:内容付费收入显著提升,头部视频平台优势凸显

《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在线视频行业主要盈利模式是广告收入、内容付费、版权分销等。从在线视频行业近三年数据可看出,广告收入占比基本持平,内容付费占比逐年上升。网络视频用户、内容、流量进一步向腾讯、爱奇艺、优酷三大平台集中,头部平台与第二、三梯队之间差距拉大。

发现三:网生内容走向精品化,优质市场环境形成中

《报告》显示,2018前三季度,共有网剧214部、网络综艺118档、网络电影1030部上线,上线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或稍有下降,但播放量大幅增长。较以往网络视听作品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本年度精品化、独播化、创新化的内容形态更受用户青睐,大量粗制滥造、低水平内容被市场抛弃。

发现四:手机成首选,智能电视受欢迎

《报告》调查显示,我国网络视频收听收看设备进一步向手机集中,83.4%用户首选手机,手机内容播放成为主流渠道。此外,智能电视使用率高达55.2%,同比去年增加18.6个百分点,移动端、智能化成为市场制高点。

发现五:近半数网络视频用户不再接触传统媒体

《报告》统计,45.8%的网络视频用户已经不再接触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50/60后用户亦远离传统媒体,43.5%的50/60后过去半年未接触传统媒体。

发现六:网络视听内容成刚需,80后成主力军

《报告》显示,网络视听内容已经成为我国网络用户的精神文化消费刚需,超四成用户每天必看,重度用户则多集中于一线30-39岁人群,50岁以上中老年用户比例超过四成。

发现七:用户喜好差异化明显,圈层消费正形成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我国视频用户最爱看的节目集中在电视剧、新闻资讯、网络电影三大类型。用户经常收看的节目类型因性别、代际、地域呈明显差异,内容圈层消费正在形成。

发现八:总体预期乐观,结构格局被看好

 《报告》指出,网络视听行业普遍对未来总体预期乐观,良好的市场环境和众多的市场机遇奠定了我国网络视听快速发展的基石。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内容精品化、市场细分化、付费规模化、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发现九:短视频商业价值被看好,政策导向指引内容升级

短视频的发展成为我国网络视听领域的新生力量,业内充分肯定短视频产生的商业价值。与此同时,加强对短视频、直播及网综的内容监管则成为必然,政策的正确引导将进一步推动内容向精品化升级。

发现十:人工智能算法将优化视听产品制播流程

未来人工智能和算法可能会最先渗透进入内容审核、分发营销与IP评估。人工智能和算法嵌入视听产品制播流程,网络视听内容机制将持续优化,网络视听行业因科技升级。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