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第四城”直航频开 成都更具国际范

来源:成都日报
2013-06-24 16:50:53
分享

成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发展定位。为此,构建适应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一个传输系统成为前提。2011年,成都航空运输量首次超过深圳,一举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的中国“航空第四城”;2012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成都坐稳“航空第四城”之位,继续领跑中西部城市。

阿布扎比、加德满都、孟买、墨尔本、法兰克福……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成都相继开通多条国际航线。截至目前,成都国际及地区航线达到58条,位列中西部第一。而成都航空网络扩张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减慢。就在今年下半年,成都还将相继开通多哈、伦敦直航,明年更将连通美国旧金山,打破中西部地区与美国内陆零航线的局面。

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让世界见证了这座“中国新未来”的领航者城市的发展潜力;即将于2014年启动建设的成都新机场,也为成都枢纽建设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一张以成都为中心的宏伟航线蓝图正在展开,盆地中的成都已让诗仙李白笔下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真正成为历史。成都,正在以国际重要航空枢纽和西部门户枢纽的姿态,站上世界的舞台,成为全球焦点。

本报记者在报道航空新闻的这两年里,有幸多次亲身感受了成都各条国际航线开通的实况,目击了到成都来乘机的中西部游客与商旅人士对成都的国际航空枢纽作用的依赖性,目击了来自荷兰、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德国以及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通过这个国际航线网络来到“熊猫故乡”的喜悦。

记者体验>>>

事件一

7个小时 成都直飞阿布扎比

时间:2011年12月15日

目击:边唱边跳的中东客人

时间追溯到2011年底。这一天,成都至阿布扎比正式开通直飞航线。

20时15分,满载着250多名旅客的阿提哈德航空公司飞机自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飞向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该飞机的起航,标志着成都—阿布扎比直飞航线的正式开启。

而早在首航飞机起飞前3小时,记者在双流机场候机楼国际出发口,看到专为此航线设立的值机柜台前,已经排起长龙。

到当天18时,距离首班航班起飞前2小时,作为该航班登机口的A7登机口前,已经密密麻麻地聚集了很多人,大家都在兴奋地望着窗外,等待从阿布扎比飞来的飞机降落。这时,七八个穿着阿拉伯服饰的男子,拿出了随身携带的中东乐器,站成两排,打起了鼓唱起了热情的中东歌曲。他们高昂的歌声,瞬间点燃了周围的人群。有人跟着音乐高声唱起来,欢乐地跳起来。

而在此之前,中东对于成都市民来说,还是陌生、遥不可及的。

成都—阿布扎比航线的开通,让更多成都乃至中西部地区的人们走向中东、欧洲。“阿联酋本身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旅游地。最近几年,阿联酋的旅游发展得越来越成熟和规模化,因为不能直航,所以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条旅游线路的发展。”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直航开通后,不仅可以进一步推动阿联酋和周边旅游,更是连接了到南非等地的旅游纽带,带动了从阿联酋到红海、阿拉伯海、埃及等地的旅游。

当天从成都出发飞往阿布扎比的航班,实现了经济舱全满、商务舱上座过半的上座率。对此,阿提哈德航空首席执行官贺国健兴奋地表示,作为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直接连通四川省与阿联酋的航线,成都航线的开通意义重大。同时,他表示,开航成都也是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继北京、上海后,布局西部的重要战略。

时间:2013年6月19日

目击:来蓉乘机的云南人和湖南人

一年半之后,本报记者独家受阿航之邀亲身体验这条已运营一年半的直飞航线的实况。

21时,记者登上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成都至阿布扎比的航班。

执飞该航线的飞机依然是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主打机型——空客A330机型,可容纳近300人。和开航时一样,经济舱仍是座无虚席,准备去往中东或要经此转机前往欧洲旅游的旅客,兴奋地谈论着马上将开始的行程;搭乘航班回国工作的人们,则抓紧时间闭目养神……唯一与开航时不同的,是人们对于阿布扎比从陌生到熟悉。

“以前听说成都开通阿布扎比航线,我都觉得很生僻。后来,好多朋友去阿联酋旅游都搭这个航班,去欧洲的也搭这个航班到阿布扎比转机。通过他们,我了解了阿布扎比,也知道了从成都去阿联酋或者去欧洲特别方便。再加上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是阿联酋的国家航空公司,服务等各方面都没得说。”来自云南的一位旅客告诉记者,他此行带着妻子和女儿,准备前往阿布扎比、迪拜玩。“我们准备先在阿布扎比玩2天,再搭车前往迪拜,听说车程不到2小时。”

“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每天在全球执飞200个航班。成都—阿布扎比航线每周4班。”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航线运行总经理凯文•奥伯莱恩告诉记者,“随着航线的开通,越来越多人通过这条航线到达阿布扎比,而也有不少中东、欧洲旅客通过这条航线到达‘熊猫的故乡’——成都。”

“这条航线的开通,使得我的回家路更方便了。”一位在阿联酋做生意的湖南人告诉记者,现在他回湖南,都是通过成都转机。而这也是很多家在中西部地区,在中东工作的人回家的最便捷之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