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旧书店藏身小区 20年卖出100万册旧书

作者:何浩源 张庭铭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30 17:43:53
分享

小小旧书店藏身小区 20年卖出100万册旧书

傅天斌和车辐

从别人不要的东西里发现“宝贝”

毛边书局之所以拥有现在的名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傅天斌会淘书,能够发现同行发现不了的“宝贝”。多年来,除了去二仙桥旧书市场淘书外,傅天斌还坚持每周去一次废纸收购站,每次都不会空手而归。听说哪个朋友要搬家,他也会主动前往询问有没有旧书让他收购。这样,傅天斌收书的渠道越来越广。

2011年,傅天斌在废纸收购站看见一本《中国通邮地方物产志》,书十分老旧,非常没有卖相。傅天斌拿起来仔细一看,这本书是1937年初版!傅天斌花了两块钱买回,后来成都的藏书爱好者周一夫花了2800元买下这本书。周一夫说,他是毛边书局的老顾客了,傅老板眼光毒得很,经常能在垃圾堆里淘到“宝贝”。周一夫想要什么书一般都会委托傅天斌帮他淘,“很少有不能如愿的时候”。

一次,车辐老先生的一些书刊纸稿由于署名用的是笔名,如杨槐、苏东皮等,被人当成“废纸”,堆放在草堂旧书市场入口的电梯口。

那天傅天斌也正在淘书,走过去看了看,微微一笑,立刻花了300元买下来,背回去慢慢研究。后来发现,其中有很多车辐的私人信件,很有价值。其中一个本子里,粘贴的全是饭馆里装筷子的纸袋,里面有车辐参加的宴请的时间、地点、菜单和花费等。“那次真是捡了个大便宜,说不定车老先生的《川菜杂谈》就得益于这些记录呢。”傅天斌说。

傅天斌说,他最有满足感的事情就是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好书,然后卖给识货的人,买主拿到书如获至宝的心情就是对他最大的回报。

傅天斌会淘书的名声传开后,越来越多书友托他找书。流沙河、贾植芳、车辐等名人都托他找过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