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旧书店藏身小区 20年卖出100万册旧书

作者:何浩源 张庭铭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30 17:43:53
分享

小小旧书店藏身小区 20年卖出100万册旧书

旧菜谱

新时代做旧书店也要有新思维

旧书销售,一方面靠书友的口碑,另一方面傅天斌也积极利用互联网。“我的店在孔夫子网上是元老级别了,2003年就开通了。网上销量大概能占到总销量7成。”傅天斌回忆,本世纪之初那几年赶上了旧书市场的快速发展期,毛边书局的经营也十分红火。

“那段时间旧书收购价格不高,大多数书友都淘得起。这期间,毛边书局的销量在孔夫子上进过全国前三。”不过,随着旧书市场的发展,以及孔夫子上旧书网店的增多,傅天斌日渐感到竞争的压力。“2007年到2011年间,旧书收购价格不断上涨,而书店销量也在下滑,订书的书友减少了,生意越来越难做。”

从理论数据来看,卖旧书是很赚钱的,比如5块钱收进来的书,能卖到二三十块。在毛边书局,最贵的书卖过三万元一本。但是很多时候,傅天斌收几十本书才能卖出一本,店里的书也就越来越多。他自己不是很会算账,会计出身的妻子李建红说,他把赚来的钱都压进书里了。当然维持书店是没有问题的,每个月大概能赚五千多块钱。

从2012年至今,傅天斌一直在调整思路,希望能够重新定位,找到一条合适的路子。傅天斌说,中国人口众多,即便小众的需求也能找到数量不菲的人群,旧书也不例外。旧书店的需求和市场还在,需要思考的是怎样抵达读者、黏住读者并提供好服务。“毛边书局要改变思路,以前做的基本上都是60后、70后的生意,眼光局限在有学术价值的书籍的稀有版本上面。如今80后、90后成长起来了,而且社会上正在流行‘回忆杀’,电视剧电影都在打情怀牌。我打算也在这块上发发力,收集一些90年代畅销的少年儿童书籍,应该会有不小的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