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四川新闻

成都城市音乐厅主体完工啦!今年12月29日将迎首场秀

作者:史晓露 蒋君芳 来源:四川在线
2018-02-08 09:59:34
分享

成都城市音乐厅主体完工啦!今年12月29日将迎首场秀

  冰芙蓉闪耀 音乐厅四大厅各具特色

在几个演艺大厅中,音乐厅最为独特。“这个厅层高20米、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一走进去,就有一种走进音乐殿堂的震撼感与庄重感。大厅整体色彩基调为白色,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天花,它以成都市花芙蓉为设计元素,辅以水晶质感的材料予以表现。灯源开启之后,璀璨晶莹,高贵典雅,气质独特,呈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冰芙蓉的视觉效果。而由于暖色光源的采用,加之地面以及墙面有大面积的米黄色作为融合,虽然‘冰芙蓉’傲世独立,但一点也不让人觉得冰冷。”彭伟说。

而与素雅晶莹的音乐厅不同,项目中座位最多、达到约1600个座位的歌剧厅,则展现出雍容贵气的“气质”,欧洲古典艺术气息与成都历史文化韵味交相辉映。这个厅以饱和的中国红为基调,圆形的穹顶上除了有成都标志性的太阳神鸟图案,还有仿真星空。“为了让这个仿真星空达到想要的效果,我们专门做了多次实验,让‘星星’看起来即清晰但又不刺眼。可以说,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仿真星空。”彭伟对记者说。

项目中的戏剧厅色彩装饰基调为深咖啡色,墙面以蜀锦暗纹,以含蓄方式展现成都悠久的文化积淀;小型室内音乐厅,色彩装饰基调为木色,以现代、简洁的风格为装饰特点,展现出清新、典雅的新时代风貌。

成都城市音乐厅主体完工啦!今年12月29日将迎首场秀

  地下大有文章:深度超过7层楼高度

虽然成都城市音乐厅地上只有十来米高,但地下最深有26米,深度超过7层楼高度。据悉,主体建筑歌剧院外观高43米,音乐厅高35米,音乐厅和戏剧厅都设计在地下。

记者从中建三局成都城市音乐厅项目部了解到,整个深基坑使用了334根支护桩,开挖了30口降水井,使用锚杆近6000根,长度超8万米,相当于3个成都二环路;混凝土用量超11万方,相当于同时注满90个标准游泳池,钢筋用量近2万吨,钢结构用量超过6000吨;项目地下水异常丰富,每小时基坑侧壁涌水量达200方,目前累计排水总量约1/5个兴隆湖蓄水量(1000万方)……项目高峰期工人达2000余人,平均每天1000余人。

该项目是西部首个绿色剧院类公共建筑,并将创绿色三星建筑;也是川内首个地下室装配式结构工程,是首个剧院类工程采用装配式结构工程。

由于该工程施工标准特别高,施工单位中建三局将会申报我国建设领域的“奥斯卡”——国家鲁班奖。

“城市音乐厅建设工期紧,同类型剧院建设周期一般约36个月,而音乐厅总工期只有17个月。”彭伟说。

2016年,成都市提出将打造“音乐之都”,以正在建设中的城市音乐厅为中心,以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为依托,在成都中心城区建设成都音乐坊。音乐坊规划区域为南至一环路南一段、西至新南路、东至锦江的一个“钻石形”区域,面积约1.2平方公里。

按总体规划,成都音乐坊将主要聚焦原创音乐孵化、乐器产销、音乐培养及教育、演艺演出、音乐文化传播及版权等五大产业,按照“一心、两轴、三街”来布局。“一心”指成都城市音乐厅为主的核心区,“两轴”指沿丝竹路打造的音乐休闲轴和沿十二街打造的音乐风貌轴,“三街”指沿临江东路打造的爱琴音乐街、沿致民路打造的音乐培训教育街、沿新生路打造的工匠大师街。

城市音乐厅项目将对成都音乐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通过充分发挥城市音乐厅的带动效应,将把音乐坊建设成为成都音乐产业核心区域、“世界音乐族的追梦天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