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厨协会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犍为“坝坝宴”监管用上“黑科技”

作者:周显彬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06 13:20:49
分享

“双安双创”成果展示暨四川行活动走进犍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显彬 周伟)7月5日下午4点半,乐山犍为舞雩乡双桥村,一场“坝坝宴”的准备已经接近尾声:凉菜整齐摆放在独立的操作间、十多份麻婆豆腐装盘陆续完工、一身标准制服的大厨赵志全正在颠炒一份蒜苗回锅肉——在离“坝坝宴”现场20多公里外,厨房现场的一举一动都在犍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化监控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显示得清清楚楚。通过信息化电子监管系统,能够对该县352支乡厨队伍生产经营随时远程可视监管,实现了农村群体性聚餐“零事故”。

“坝坝宴”的远程监控只是犍为守土把关,管控好老百姓“舌尖上安全”的一个缩影。建成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完成30个乡(镇)食安工作站的建立,打造“互联网+食药监管”平台,尝试“坝坝宴”的产业孵化……自创建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以来,犍为县探索出了一条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犍为模式,犍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成为我省唯一获得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的县级局。

6月29日,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在北京开展,我省成都市、泸州市等两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首次进京参展带去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的四川经验。“示范创建已成为推动四川食品安全水平提升的一股强劲动力,四川以创建工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趟路子、立标杆、树榜样、作示范,引领带动全川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整体跃升,开创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四川模式’。”省食品安全办负责人表示,经过为期5年的示范创建,首批31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探索出了一批具有开创造性的先进监管经验,很多经验值得在全省宣传推广,为四川食品安全监管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乡厨协会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犍为“坝坝宴”监管用上“黑科技”

  “互联网+食药监管”发力

从原料到餐桌全程可控

为了赵志全负责的这场坝坝宴,犍为县乡厨协会的工作人员们从早上就开始忙碌。在零下20多度的冻库中,准备好会员赵志全需要的食材种类、装上冷链配送车、在规定是时间内送到厨师团队的手中。长期为乡厨们提供原料准备和配送,工作人员小张已经练就了一身抗寒的本领,只穿一件长袖衬衣就可以在冻库待上20分钟。

“以往需要一周才能备好的食材,现在5分钟就能完成。”犍为县乡厨协会秘书长祝肖峰告诉记者,“这样的方式不仅降低了成本,也保证了食材的新鲜,还能更进一步提高了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以配送为落地执行手段,以信息化平台为空中监控,犍为县“坝坝宴”、“农家乐”、学校食堂、建筑工地等乡村餐饮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已经成型——严把货源关,定人定点采购,建立信息卡,纳入电子信息化平台和“单兵”系统监管;严把入库检验关,建立食品快速检测室,对粮油肉奶等重点品种进行检测;严把出货关,严格审查和检验货品,做到先进先出;强化配送关,建立9大食品冷冻库与一个常温库,通过食品配送车、冷冻车实现了“一站式冷链”配送。通过这样严密的制度设计和严格的执行,极大程度降低了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

据介绍,犍为全县352支乡厨队伍都配备了“单兵”系统,可随时随机调取生产经营画面,实现远程可视监管。黑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学明是犍为全县食药监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参与者,与当地相关部门一起打造出这个“互联网+食药监管”的现代化监管平台。据他介绍,该平台能够实现实时在线监控,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过程可控。目前,第一期已安装完成500余家,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建立率达100%,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可追溯体系覆盖率达1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