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四川新闻

川产菜油凭独门秘籍逆袭,“菜油看四川”成定局

作者:李淼 来源:四川在线
2018-01-29 20:37:06
分享

川产菜油凭独门秘籍逆袭,“菜油看四川”成定局

  B、浓香小榨油的逆袭

四川农家自产自食的传统工艺,凭借川菜流行、食品健康需求的加持,成为川产食用油的制胜法宝

四川油脂企业重塑江湖地位的“独门秘籍”,是浓香小榨工艺。

2015年以前,精炼大榨油是食用油主流。小榨采用炒籽和物理压榨技术,精炼大榨油则是蒸煮和化学浸出工艺,“就像炒花生与煮花生的区别,炒的就特别香。”新兴粮油副总经理胥家君说。

浓香小榨,以前主要是农民自产自食,成本比大榨油贵一倍,生产厂家很少加工,市场上自然难觅。但其独特香味,却是川菜烹饪尤其是火锅用油必不可少的佳品。

“小榨是特色,为了活下去,只有‘赌’一把。”最早打“浓香”牌的大陈粮油总经理陈前林告诉记者,大陈粮油以前浓香型只占产量的10%。

“冒险”暗合了市场的变化。浓香小榨的崛起正迎合了吃得安全、健康和特色的新需求。与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比,浓香小榨油有非转基因概念。陈前林还记得十多年前用火三轮到华北推销的“窘境”,“吃惯了透明的色拉油,看到颜色深的四川小榨油不敢要,尝了后又觉得香。”

川菜、火锅的流行,花椒油等升级调味品的推广,是浓香小榨油的重要推手。“火锅炒料不用浓香油就不香,不少牛油锅底也换成菜油了。”董国华认为,浓香菜油已与豆瓣一样,成为川菜之魂。

“一个观念正在加强:不用四川浓香型菜油,就不是正宗川菜,麻婆豆腐、凉拌鸡就做不出来味道。”省粮食局局长张书冬表示。

“四川菜籽榨出的油,颜色正、香味浓,其他地方的菜籽不可比拟。”董国华说,这与水土、气候及冬播春收模式有关。进口菜籽榨不出浓香。曾有人将四川品种拿去外省种,用小榨法加工外省菜籽,但都没有川产的品质味道。

“现在浓香型菜油已成市场主导,四川80%—90%都是,在全国也有近30%市场份额。”多位受访企业家表示,预测到了四川菜油有出路,但没想到浓香小榨会这么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