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四川新闻

川产菜油凭独门秘籍逆袭,“菜油看四川”成定局

作者:李淼 来源:四川在线
2018-01-29 20:37:06
分享

川产菜油凭独门秘籍逆袭,“菜油看四川”成定局

  C、一桶油拉起一个产业链

供给端最大利空因素消除,需求端前景看好,从油菜种植到川味调味品加工,全产业链都受益

1月19日,新一批4.63万吨国家临储菜油拍卖。近两年来,国家临储菜油已拍卖400多万吨。国家粮油中心市场信息处处长张立伟透露,全国最后一批临储油将抛售完毕。这意味着影响国内菜油市场多年的库存压力“泄洪”完毕,利空的“靴子”最终落地。

2017年我国进口油菜籽达480万吨,未来最高可进口到600万吨,“世界市场上每年可供进口的油菜籽也就1600万吨,中国已经进口了40%左右,已是极限。”

供给端,进口油菜籽将不再构成更大的利空因素了。

对于四川,意义不止是油脂企业日子好过。油菜籽产业正在成为四川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我省油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已连续16年创历史新高,2017年种植面积已超过小麦,成为小春第一大作物,产量也超越湖北位居全国第一,以致在武汉连续举办八届的中国油菜籽产业发展大会今年4月也将移师成都。

“中国菜油产业重心已悄然转移。”这是张立伟的判断,“菜油看四川”已是定局,国内菜籽油产业将在2019年进入春天。

再看需求。省内浓香菜籽油消费量巨大,每年约140万吨,常年缺口五六十万吨;云贵渝和西北地区的需求也很大。川菜、火锅的风头正盛,川味调味品工业发展势头也很好,这些都将助推浓香菜油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

大陈粮油的浓香菜籽油已远销20多个省区市。新兴粮油总经理姜敏杰告诉记者,大蓉和、小龙坎等均用新兴的浓香菜油,一个1000人接待能力的火锅店一天要用上百斤,甚至海外川菜店也要从四川运浓香油,以保证品质。“虽然浓香菜油比一般菜油贵一半,但消费者对价格已不再敏感,比如新兴在泸州的销量中70%都是小榨油。”

张立伟认为,浓香菜籽油市场预计将以每年5%—10%左右增长。新兴粮油、大陈粮油更为乐观,认为增速会有10%—20%。

终端市场向好,种植端自然也受益。

1月24日,邛崃冉义镇稻香土地合作联社油菜种植核心区,5000亩油菜已进入垒苔期。这是新兴粮油的订单种植基地,“一亩油菜能纯赚200多元,比小麦强得多,跟种水稻还不冲突。”合作联社理事长胡华鹏说。

记者调查发现,我省油菜籽托市收购取消后,价格不降反升,从每公斤4.4元涨到5.8元—6元。

受访业界人士都认为,比起大米和小麦,浓香菜油是四川粮油产业最具优势、既有现实基础又有增长空间的品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