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四川新闻

川产菜油凭独门秘籍逆袭,“菜油看四川”成定局

作者:李淼 来源:四川在线
2018-01-29 20:37:06
分享

川产菜油凭独门秘籍逆袭,“菜油看四川”成定局

  D、补短板做强产业链

缺乏产品标准、知名品牌,是明显软肋。油菜籽正被分析定位为四川农业“支柱产业”,相关支持政策正在推进

就现状而言,四川浓香菜油产业还有很多软肋。

1月28日,记者在成都八宝街家乐福和总府路红旗连锁旗舰店看到,川产菜籽油已占半壁江山,但品类五花八门,“浓香”“醇香”“纯香”“小榨纯正”“清香”……“搞不懂啥区别,还是买省外大牌子放心!”市民唐琼英看半天无从下手,嘟囔道。

产品标准亟需制定。目前,有的油企做纯浓香,有的搞混合油,还有打着小榨牌子的“假浓香”,消费者根本分辨不清。

知名品牌也欠缺。我省菜籽油加工企业作坊4000多家,9成多为代农户加工的作坊。“调和油有金龙鱼,花生油有鲁花,葵花油有多利,但提到浓香菜籽油,消费者却想不起有啥大牌。”陈前林承认。

粮油基地建设不足。四川油菜籽有三分之一到一半为农民自种自留,规模种植率不高。省市两级种粮大户补贴只针对种水稻、小麦,油菜不在补贴范围。规模化种植上不去,企业就难以有稳定的收购来源。记者走访的几家企业,仅有个别有较为稳定的订单种植基地,大部分都是以小贩和自设收购点为主,原料数量品质都难保证。

机收是规模化一大瓶颈。“机收损失基本都在10%—20%,控制得很好的都在5%—10%,人工移栽、收割产量高,但花钱也找不到劳动力。”省农业厅粮油处副调研员吴德芳介绍,机收品种和技术亟待突破。

胥家君认为,应将油菜也纳入种粮大户补贴,引导大户规模种植油菜。张立伟建议,四川既然在小麦和玉米上没有优势,可改种油菜,推动企业和种植户签订单、建基地,统一品种,避免混种混收混加工,保证菜油品质。董国华建议,省本级也应加大力度,制定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设立发展专项,建立全产业链的扶持政策体系。

还有菜花经济。“四川油菜花产地从川南到川东北再到高原,花期可持续半年,还成功培育出红粉白等彩色品种,完全可与江西婺源和云南罗坪媲美,但宣传不够。”吴德芳表示,可推出四川油菜花观花指南。

好消息是,省农业厅正全面梳理分析四川农业产业,油菜籽被定位为四川农业“支柱产业”。不久前,我省还把油菜纳入“四区四基地”建设总体布局,在川西平原、川中丘区、川东北油菜区大力发展冬油菜,并将划定重要农产品(油菜)生产保护区1000万亩。省粮食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亚南透露,我省新一轮产油大县竞争立项即将启动,将有2亿多元对近30个县的生产流通端给予扶持。同时启动实施“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三年规划”,对近10个产油县和规模企业给予连续支持。

董国华表示,已与省粮食行业协会对接,今年将为制定《浓香型菜籽油团体标准》立项,争取尽快出炉。姜敏杰则期待相关部门尽快支持注册并打造、叫响“四川浓香菜油”区域大品牌,打造出2-3家全国性知名企业品牌,引领产业发展。

王亚南告诉记者,四川油菜产业发展联盟拟在成都召开的中国油菜产业发展大会上成立,将统筹生产、科研、流通、加工、旅游、餐饮、金融等部门,聚集四川浓香菜油产业发展合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